全球暖化威脅到許多動植物,就連用來釀造啤酒的啤酒花,也越來越沒有生存空間。西班牙一家新創公司打造了室內農場,利用水耕栽培還有LED燈,為啤酒花打造完美的生長環境,不受外在熱浪或乾旱影響。如果順利擴大規模,未來在全世界各地都能生產啤酒花,避免啤酒產業因為氣候變遷,走入歷史。

室內農場水耕啤酒花 不受外在環境影響

全球暖化下,啤酒也面臨短缺的危機,因為用來釀造啤酒的啤酒花,所需要的生長條件,越來越難找。而西班牙就有一家新創公司透過科技,展開了搶救啤酒大作戰。

西班牙新創公司執行長薩格拉里歐指出,「我們在室內栽種啤酒花,這些美麗的作物,帶給啤酒獨特的香氣及苦味,但不幸目前在室外的世界,面對極端氣候變遷的威脅」。

攝氏14到25度、長日照、排水良好的環境,近年來在傳統產區德國、捷克以及美國西北部,都要看老天的眼色。熱浪及乾旱頻率大增,威脅啤酒花的生存。這家西班牙公司透過室內水耕栽培,為啤酒花打造完美的生長環境。

西班牙新創公司打造「室內農場」生產啤酒花。圖/路透社

薩格拉里歐認為,盡可能靠近釀酒廠栽種啤酒花,最好是能在隔壁,「最大的挑戰與其他室內農業業者一樣,就是能源的使用」。

全程精密控溫、控日照 再生能源種啤酒花

不受外在天候限制,未來甚至能在沙漠或寒帶地區生產啤酒花,就近提供全球各地的釀酒廠穩定的原料。室內水培以LED燈替代陽光,全程採用再生能源,用水量比傳統戶外栽種節省95%,精密控制生長條件,也更能讓啤酒花中的Alpha酸以及精油更豐富,提高啤酒的風味。

不過高耗能的室內栽種,如何持續取得可負擔的能源,是一大挑戰。目前業者和西班牙酒商合作,為創造永續的啤酒產業奠定基礎。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