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四寶4月全面衰退,台塑化董事長點出,美國經濟太糟。示意圖/非凡新聞
台塑四寶4月全面衰退,台塑化董事長點出,美國經濟太糟。示意圖/非凡新聞

台塑四寶昨(9)日公布4月營收,雖然時序來到塑化產業的傳統旺季第2季,不過受到終端需求不振影響,國際油價走跌。加上中國復甦力道不如預期,相較於3月,全面出現衰退。對此,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直言,美國經濟疲弱、油價不起反跌、庫存去化緩慢都是主因。

終端需求不振 台塑四寶4月營收月減16.9%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面對公司本該是傳統旺季的4月,營收呈現下滑,直言都是美國通膨 、升息以及區域銀行危機惹的禍。

陳寶郎指出,「為什麼油價掉的那麼厲害?就是美國經濟太差了」,煉油廠原油價格,不但沒有因為OPEC+減產165萬桶上漲,反而掉下來,營業額會下降,另一方面利潤也會下降。

展望後市!南亞估5月勝4月 台化憂恐再下滑

台塑四寶4月營收合計新台幣1111.23億元,月減16.9%、年減29%,累計前4月營收4967.81億元、年減18.6%。展望後市,台塑預估第二季營收與第一季持平,南亞預期5月營收會比4月成長;台化則因為大型工廠仍然在歲修期間,加上塑膠纖維紡織品市場尚未恢復,預期5月、第二季營收則恐同步下滑。

不過專家也點出,不只因為國際油價走跌、終端需求不振,中國庫存去化緩慢、市場訂單動能不足也是原因。

摩爾證券投顧分析師林漢偉表示,中國經濟復甦力道,能不能在五一長假後到金九銀十這段時間,明顯的政策刺激跟復甦力道,如果有的話,當然對於塑化原料報價,有一定的推升作用。

台塑四寶股價全墨 期待中國復甦、需求回溫

而今(10)日四寶股價以平低盤開出震盪,不過分析師認為,四寶本益比相對在低檔,投資價值仍在,不至於因為財報消息出現大跌。就等未來總體經濟需求回溫,來啟動股價向上空間。

台北/貝庭、喬大龍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