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編劇因薪酬問題,和片廠、串流業者協商破裂,展開15年來首次大罷工。圖/美聯社、路透社
好萊塢編劇因薪酬問題,和片廠、串流業者協商破裂,展開15年來首次大罷工。圖/美聯社、路透社

愛追美劇的朋友們恐怕要失望了!美國劇作家協會的好萊塢編劇因為薪酬問題,跟片廠還有串流業者協商破裂,從5月2號起展開15年來首次的大罷工,總共有1萬1千名編劇響應。深夜脫口秀已經正式停擺,而改用重播因應,接下來很可能就會鬧劇荒。

編劇罷工!深夜脫口秀首當其衝 慘無劇本拍

好萊塢日落大道上,大批編劇在片廠前舉牌罷工,路過的汽車都按喇叭表達支持。美國劇作家協會因為跟片廠僱主薪資談不攏,決定從2號開始罷工,代表片廠的影視製片協會全部遭受衝擊,包括Netflix、亞馬遜、蘋果、迪士尼、NBC環球、派拉蒙還有華納兄弟探索等,雙方爭執的焦點在於編劇認為薪資太低,要求總額6億美元的加薪。

這場罷工首當其衝的就是美國各大電視網的深夜脫口秀,因為他們都是當週寫劇本,當週就播出,各大脫口秀已全面改用重播因應。

編劇不滿重播費用太低 片商還嗆「用AI取代」

其實2007年也發生過編劇大罷工,當時持續了一百天,造成加州經濟損失超過20億美元,現在串流興起,大把賺錢卻又過度投資,編劇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史上最貴的影集《魔戒:力量之戒》,2022年在亞馬遜推出大受好評,不過受到罷工影響,第二季的製作將不會有製作人兼編劇在現場指導。

此外,Netflix的《怪奇物語》第五季製作也受到影響,抗議的編劇甚至在漫威片廠阻擋拍攝,劇作家協會表示,他們的會員有49%在領最低工資,薪資水準也只比十年前提升了16%。

以前的電視劇一季22集還採取預付制,現在的串流影集一季往往只有6到8集,而且還砍價,編劇編完一檔戲就等著失業,更糟的是,片廠還威脅要用AI取代編劇。

喊話「該受公平待遇」 脫口秀主持人挺編劇

許多大明星也同情編劇的處境,像是茱兒芭莉摩就宣布放棄主持MTV電影電視大獎,還有得獎的明星聲援他們;《神盾局特工》的考森探員也跳出來力挺,就連一向以支持工會聞名的民主黨籍總統拜登,也在白宮強力聲援。

影視製片協會就以迪士尼裁員了7千人景氣不好為理由,拒絕編劇們的要求,大片廠也不太擔心罷工,因為強檔電影都已經製作好了,串流也有備案。

這場罷工何時落幕沒有人知道,不過6月30號演員工會跟導演工會的合約也將到期,到時如果一起罷工,好萊塢的影視產業恐怕會雪上加霜。 

國際中心/林信安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