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原訂昨(9)日前往中國參加宗教活動,卻在落地廈門機場入境時被海關攔下,原因是台胞證遭註記失效,但賴香伶表示,她的台胞證今年5月底才到期,目前還不知道無法入境的原因。外界揣測,跟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最近拋出面對中國採「備戰不求戰」有關。民眾黨要求國台辦給出一個解釋,陸委會也表示,已經聯繫中國,但沒有得到具體回應。

柯文哲兩岸論述影響? 賴香伶赴中參訪遭拒

賴香伶人應該要在中國,怎麼還在台灣?9日起她受邀參加為期5天的中國宗教活動,卻在落地不久後遭攔下,被迫折返。賴香伶說,昨天在廈門機場被海關攔下,發現台胞證被註記失效,雖然她有出示參加的活動資訊以及活動相關背景資料,但目前為止,還是不了解註記失效的原因。

明明台胞證今年5月底才到期,卻突然被註記失效,賴香伶當下拿出受邀證明,還是被海關擋下,難道是因為柯文哲曾說過「原則上我們還是站在美國這邊」?

柯文哲選總統,最近不斷拋出親美論述,面對兩岸局勢「備戰」一說,恐怕因此激怒中國,他黨立委也覺得事有蹊蹺,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台灣在選舉敏感時刻,中國可能不急著要押寶,不要讓人家誤會說民眾黨跟中共有所謂溝通管道存在,中國政治考量應該是有的」。

不過,賴香伶指出,中國此舉也許並不是針對對特定政黨或立委,「我也不多加揣測或連結」。

賴香伶入境中國遭拒 陸委會:已連繫對岸未回應

賴香伶上回訪問中國,是在2018到2019年間於北市府擔任勞動局長時,那時順利入境中國。陸委會已經透過管道聯繫對岸,但沒有得到具體回應。這次台胞證被註記失效,賴香伶認為陸委會可以多加努力,她也呼籲國台辦應該更了解,然後給她一個說明。

民眾黨代表性立委參與兩岸交流被拒絕,恐怕中國還在觀望柯文哲的兩岸論述,有沒有符合他們期待。

台北/呂欣玫、劉醇唯、黃品寧、李明鴻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