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與國會領袖協商,很有信心能避免違約。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拜登與國會領袖協商,很有信心能避免違約。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美國政府的債務危機仍然無解,國庫最快6月1日將用盡可償還債務的資金,再不挹注預算,債務就會違約。對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9日跟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等國會領袖,談判是否提高債務上限,但協商破局。拜登會後透露,考慮動用憲法第14條修正案,提高短期債務上限,暫時緩解危機。

美國債務違約危機倒數,拜登和麥卡錫9日在白宮會談了1個多小時,仍各持己見,沒有取得正面進展,但拜登信心滿滿,絕對能避免違約。拜登表示,「我絕對有把握能避免違約。有9成5的……人數不能明講,絕大多數國會議員知道,違約是一大災難」。

美國國會領袖齊聚針對債務違約危機協商。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舒默控麥卡錫 「似乎不排除讓違約發生」

相對於拜登對解決債務危機充滿自信,麥卡錫則直言,會中每個人各自表述,看不出府院談判有任何進展。

麥卡錫表示,其實眾院4月26日就通過,透過減支以提高舉債上限的法案,但拜登不同意減支,予以否決。如今仍卡在這個爭執點,協商難有進展。

美國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指控麥卡錫,似乎不排除讓違約發生,將嚴重危害美國。

拜登提高短期債務上限 擬動用憲法修正案

美國債務危機解決定方案遲遲難產,拜登透露考慮動用憲法第14條修正案,提高短期債務上限,但華府政界領袖表示這只能救急,終究仍需白宮跟國會兩黨協商達成共識,一次到位解決違約危機。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