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拚自研晶片。示意圖/非凡新聞
中國拚自研晶片。示意圖/非凡新聞

美中科技戰並未停歇,美國一輪輪的制裁,已經導致中國AI晶片供應嚴重吃緊。因此,中國正在加速研發,不仰賴美國最新晶片的AI技術,市場看好台灣ASIC廠商創意、世芯-KY,訂單可望隨之成長。業者也樂觀預期,未來來自國際大廠的晶片設計委託案,將絡繹不絕。

輝達閃美禁令 為陸量身打造2款低階AI晶片

中國媒體報導指出,美國去年實施的芯片出口管制,雖然名義上阻礙了中國用於開發核武器,ChatGPT等人工智能系統的超級計算機研發,但是事實證明,其對中國科技行業的影響微乎其微。

美國擴大對中國晶片制裁,正促使陸企加速研發,不仰賴美國的最新晶片技術,使中國自研AI量能大增,對特殊應用晶片ASIC開案需求量,同步倍數成長,台灣ASIC雙雄創意、世芯-KY,訂單可望隨之增加。

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表示,像一些阿里巴巴、華為乃至於其他的AI IC晶片公司,他們也在持續的發展自家的AI晶片,也透過我國內的世芯-KY或者是創意電子,「這兩家公司本來就非常擅長核心運算晶片,透過台積電投單的話,恐怕在這個部分的效能可以更上一層樓」。

對於相關趨勢,台廠指出,來自國際大廠的晶片設計委託案,預計將絡繹不絕。中國公司同時採用輝達為大陸市場,特製的降級版晶片「A800」與「H800」,但目前中國AI晶片供應已經嚴重吃緊。

被控支持俄軍? 歐盟擬制裁7中企售戰爭設備

與此同時,不只美國,就連歐盟也計劃,針對七家中港企業祭出制裁措施。外媒指出,歐盟對中國企業立場堅持,指控他們為支持俄羅斯戰爭出力,已經將7家中國公司列入制裁名單,指責他們出售了可能被用於武器的設備。

據外媒報導,由於三合成半導體等企業,向俄羅斯銷售,可能用於武器製造,助長侵烏戰爭的設備,因此歐盟成員國將於本週討論,新一輪制裁方案。這是烏俄戰事爆發以來,歐盟首度盯上中企,恐怕使得歐盟與北京當局,關係變得更加緊張。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