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發數位身分證的政策,因為有資安疑慮,暫時喊卡,委外廠商向政府求償,十億元經費恐怕由全民買單。對此,行政院回應,目前相關爭議都還在處理中,沒有「全民買單」的問題。而總統蔡英文今(9)日出席今年度的資安大會,再度宣示「資安即國安」,不過面對數位身分證的問題,總統沒有多做回應。

數位身分證臨時喊卡 10億經費由全民買單?

總統蔡英文連續五年出席資安大會,台灣資安館正式啟動。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過去幾年,我們積極推動資安即國安的戰略,並且進階到2.0,我們會以國家級的資安團隊,來確保數位國土的安全,而且要深化國際合作」。

國安會、數位部和經濟部等相關部會首長一同與會,展現政府對於資安保護的重視和決心。

將成立個資獨立機關 政院駁全民買單十億

不過最近才爆出,換發數位身分證的政策,因為資安疑慮搞不定,延宕至今,廠商都來向政府求償,而政策議題總統沒有多回應。

不過整體經費10億元,恐怕得由全民買單,行政院趕緊出面解釋,院長陳建仁指出,對於個資的問題提出討論以後,這個案子在2021年的1月暫緩實施,會等到個資保護的專責機構成立以後,再與各部會研議更好的方案。

陳建仁指出,法律爭議的部分,實際上都已經由公共工程委員會,在加以處理當中,並沒有發生所謂的十億由全民買單的問題。

陳建仁澄清,沒有要讓全民買單,設法化解民怨。至於數位身分證得先解決資安問題,才有機會繼續推動下去。 

台北/林宸頡、劉醇唯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