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去年全面升級YouBike2.0,並普設站點,但隨著車輛數增加,自行車的交通事故也變多了,根據北市交通大隊資料統計,去年北市自行車交通事故件數有2756件,創下近5年來新高,就有市議員擔心,如果遇到肇事逃逸的情況,YouBike車身相同,難以辨識跟追查舉證。對此北市交通局說,目前還是以宣導禮讓行人為主,是否在車身增加編號貼紙,可能還需要再討論可行性。

自行車事故頻傳 民眾:肇事逃逸難追查

自行車騎進騎樓,不管是行人還是騎士都在左閃右閃,也有自行車騎士會騎在慢車道上,但遇到尖峰車多時間,右邊有車輛暫停,左邊還有公車行駛,自行車只能在夾縫中生存。

騎自行車民眾表示,慢車道危險,有的騎樓很小很難騎,也有行人又要閃來閃去,真的很頭痛;而行人走在騎樓,有時候會被自行車按鈴,也覺得很困擾。

有市議員統計,近5年來,北市自行車交通事故的發生件數,從2018年2371件逐年攀升,到去年的2756件,創下5年來新高,而且近5年來人行道上自行車肇事,導致騎士或行人受傷的件數總計有300件,有民眾質疑,遇到單車肇事逃逸根本難以追查或舉證,該怎麼辦?

圖/台視新聞

降低事故率 交通局:首重宣導禮讓行人

台北市交通局交安科科長葉志宏說,「我們會持續宣導騎乘禮儀,至於在腳踏車明顯的地方用一個類似車號的部分,我們會再跟微笑單車這邊做討論」。

目前主要還是以宣導自行車禮讓行人為主,該如何確切的降低事故發生率,還有待相關單位提出解方。

台北/劉芝宇、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