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圖/翻攝自網路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圖/翻攝自網路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最近飛往中國成都視察廠區,除了拜會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外,也與廠區員工舉行座談,而因為先前傳出成都廠的MacBook及iPad產能,將轉移到越南生產,引發四川就業市場拉警報,對此劉揚偉特別澄清,沒有這回事,會持續在當地發展。

富士康成都產能移越南? 劉揚偉澄清「無此事」

劉揚偉說,「所有產品都是你們做出來的,我們對我們的員工們一定要心存感激,富士康成都有沒有要搬遷離開成都,沒有!」

鴻海布局海外市場不停歇,近年更為了配合蘋果積極在印度擴產,最新也透過子公司在印度豪砸30億元盧比(約新台幣11.1億元),取得位在印度卡納塔卡省的邦加羅爾土地,在此未來可能生產iPhone零組件及組裝產能,並預計當地iPhone年產能到明年可達2000萬支,比現有約600萬支,增加超過2倍,同時也將帶來更多就業機會。

印度員工暴動頻傳2024年撤出? 緯創不回應

至於同為iPhone代工大廠的緯創,先前也大手筆投資印度,但最新市場傳出,緯創不斷受到工人鬧事、工資短付、醫療事故等干擾,因此決定將在2024年撤出印度,並向印度國家公司法法庭和公司註冊處,要求解散印度業務,對於市場傳言,緯創表示不予置評。

大廠們雖然積極往外擴,但在海外可能受到文化、政治等衝擊,也都成為企業的一大挑戰。

台北/陳湘庭、陳昱志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