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圖/翻攝自Facebook@michaelchongmp
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圖/翻攝自Facebook@michaelchongmp

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因曾批評北京當局,他本人和家人遭中國駐多倫多領事館外交官趙巍恐嚇,加拿大政府宣布驅逐這名中國外交官。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日前引述安全情報局(CSIS)機密文件和匿名消息來源報導,2021年莊文浩在國會發起動議,認定北京對待新疆維吾爾人之舉構成種族滅絕,因此成了中國眼中釘,他本人和家人受到威脅,甚至在香港的親戚也成為北京政府的目標,涉入的包括一名中國駐加拿大外交官。

莊文浩不滿加拿大情報單位2年前就掌握情資,卻毫無作為,要求渥太華驅逐中國外交官。如今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透過聲明宣布,將中國駐多倫多領事館的外交官員趙巍列為不受歡迎人物,更明確表示,「我們不會容忍任何形式的外國干涉我國內政行徑。駐加拿大的外交官已被警告,如果他們從事此類行為,他們將被遣送回國。」

對此,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聲明譴責,這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違反中加雙邊相關協定,堅決反對並已向加方提出嚴正抗議。

對於加拿大政府稱中國干涉內政,大使館說,「中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所謂『中國干涉加內政』毫無根據,是對中方赤裸裸的污衊抹黑和基於意識形態偏見的政治操弄。加方無理挑釁,嚴重損害中國外交領事人員合法權益。」還要加方懸崖勒馬,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如果加方肆意妄為,中方勢將作出堅決有力回擊。」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