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20多處路口將點「光明燈」。圖/台視新聞
台中20多處路口將點「光明燈」。圖/台視新聞

洗刷「行人地獄」的惡名,台中市府交通局試辦「行人穿越道感應式照明」。20多處路口將陸續點起「光明燈」,只要綠燈亮或是有行人要穿越馬路,照明燈就會同時亮起,輔助汽機車駕駛注意路況,甚至在小綠人倒數7秒時,會「放閃」提醒民眾,加快速度通過路口。

路口「感應式照明」護行人 天色暗就啟動連結

汽機車不讓禮行人狀況頻傳,讓台灣交通被外媒冠上「行人地獄」,為了擺脫惡名,警政署從5月1日開始,展開全台同步大執法,其中台中市府交通局,最近也開始試辦「感應式照明」來保護行人安全。

試辦路口,選在南區的文心南路與建國北路口,全台首創就在路中央的交通號誌杆上,加裝一盞光明燈。天色一暗,啟動連結,只要綠燈亮或是感應有行人,照明燈同時就會亮起,甚至在小綠人倒數7秒閃爍。

台中20多處路口將點「光明燈」。圖/台視新聞

由於成效不錯,今年也會盤點20處擴大採用。民眾說,「對行人安全性會比較好,亮度比較亮的話,車子來往比較看得到」;不過也有民眾認為,應該沒什麼差,會看路就會看路,開車駕駛本身不是很注意的話,可能就還是沒辦法看到。

交通局交通工程科長周志遠指出,此光明燈會比較聚焦在行穿線的部分,讓整個轉向的車輛,能夠更清楚辨識到行人。

新北、台南設綠色斑馬線 北桃、高雄推綠燈早開

打破行人地獄不止台中,新北、台南在劃設的綠色斑馬線,添加玻璃珠,增加夜間反射;台北、桃園、高雄則是擴大行人綠燈早開及專用時相。全台從北到南,透過改善措施,提升行人能見度,更要洗刷惡名昭彰的標籤。

台中/江鎮祥、吳祥三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