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首度試辦女性官兵教召。圖/台視新聞
國防部首度試辦女性官兵教召。圖/台視新聞

義務役官兵役期,從明年起恢復為一年,但主力部隊依然以志願役為主,但根據國防部統計,去年共有超過4千名志願役士兵,提前退場,人數創下近年新高,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軍方也得尊重,會透過積極招募來補足人數;而國防部試辦「女性後備軍人教召」,在今(8)天首度登場。

5天訓期「操練不分性別」 男女營區分隔

國防部試辦第一屆女性後備軍人教召,展開為期5天的訓練,預計召訓十多位女性官兵,去年才退伍的邱小姐拖著行李箱,到位在桃園八德的戰術位置報到,是第一位報到的女兵,同個場地報到的官兵男女都有,軍方強調,訓練時沒有性別之分,但要做好相關規劃。

第一位報到女兵邱小姐(著紅色上衣)。圖/台視新聞

國防部後備指揮部政戰主任謝勇維少將說明,這次的訓練課程跟男性課程完全一致,不過生活管理、照顧方面,會針對女性同仁的需求來設置,比如營區跟男性完全區隔等。

志願役「提前離營」 去年逾4千人創新高

教召訓練確實之外,國軍主力部隊依然以志願役為主,但根據國防部統計,光是去年整年就有4066位志願役士兵,提前離開軍旅生活,人數創去年新高,其中個人申請超過9成,原因主要是生涯規劃、適應不良等;因為記過被汰除的則有310人。

志願役人退場人數創新高。圖/台視新聞製圖

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本身沒有意願的話,我們也勉強不得,他坦言這樣的狀況會越來越嚴重,因為年輕人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因此要強化招募。 

少子化問題加上志願役提前離營的趨勢,如何維持國軍部隊人數,國防部得加緊招募。

桃園-台北/林注強、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