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圖/路透社、美聯社(資料畫面)
法國總統馬克宏。圖/路透社、美聯社(資料畫面)

法國與德國今(8)日宣布,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7月將前往德國進行國是訪問,為23年來首見。而兩國關係正因能源政策和中國等多項議題持續緊繃。

據《法新社》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將於7月2日至4日,應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之邀造訪德國,藉此紀念兩國「艾里賽條約(Elysee Treaty,德法合作條約)」簽署60週年,向兩國的親密邦誼致敬。值此之際,兩國關係正因能源政策和中國等多項議題,而持續緊繃。

馬克宏辦公室宣布,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本週將前往法國巴黎安排訪問事宜,9日會與法國外長會面,並於10日參加在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的內閣會議。

馬克宏則將於6月6日前往柏林郊外的波茨坦,會見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為即將舉行的一系列活動做準備,包括新的全球金融協定會議和6月下旬的歐盟峰會以及 7月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

德國總統辦公室表示,這將是23年來首度,有法國總統赴德國進行國是訪問,並稱馬克宏將造訪德國數個地區,以凸顯雙方政府和公民的獨特關係,尤其是德法青年之間的關係。

德國還指出,這次特別活動象徵兩國數十年的邦誼展開新篇章,以及史坦麥爾與馬克宏之間的個人關係緊密。

而馬克宏上個月訪問中國後曾引發爭議,他指出歐洲不應淪為華府或北京的附庸,或是被捲入台海衝突。對此,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批評馬克宏的說法「令人遺憾」,表示「我們從未處於淪為或身為美國附庸的危險之中」。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