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起新冠降級。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日本今起新冠降級。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日本爆發3年的新冠疫情在今(8)日正式結束,日本政府即日起,把新冠肺炎降級為等同季節性流感的第五類傳染病,全國的防疫規定也隨之有重大轉變。除了3月中已經取消強制戴口罩;4月底也取消所有入境防疫管制;更從即日起,新冠肺炎相關的篩檢、門診和住院,都回歸正常必須自費,不過疫苗接種仍然維持免費。

日本8日正式告別疫情,新冠肺炎依《傳染病防治法》,降級為第五類視同季節流感。過去跟疫情相關的篩檢和治療都是公費,8日起患者得自費,東京多家醫院已經張貼公告收費項目,讓上班族很無奈,一旦確診有症狀得多花錢。

日本上班族表示,「別無選擇,只好盡量多付治療費用,只能順其自然」。

民眾明年3月底前疫苗接種 仍維持「免費」

日本官方強調,明年3月底前,疫苗接種仍維持免費,今年9月前的新冠相關住院治療,也繼續提供每個月約4500元的台幣補助。

百貨業因應疫情降級,8日起也陸續拆除防疫塑膠隔板,並預期疫情全面解封,臉妝和保養品的銷售可望強強滾。日本消費者指出,很想知道能否重現臉上光采,應該很有趣。

疫後「報復性錢潮」 學者估可達9千億台幣

其實不只百貨零售看好疫後商機,日本旅遊等各行業,也積極推出各種促銷,要搶疫情降級的報復性消費錢潮。

日本經濟學家更預估,吸引外國遊客訪日,所創造的總體經濟效益,至少高達4兆2千億日圓(9千多億台幣),實質GDP國內生產總值將提高0.75%。

日本終結疫情,不僅象徵生活回歸正常,各行各業也盡全力拼業績,要把失落3年沒賺到的錢,趕快補回來。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