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維加斯節水有成。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拉斯維加斯節水有成。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今年因降雨減少,台灣南部遭遇30年來最嚴重的水資源短缺,考驗中央、地方政府在用水措施上的應變能力;而全球多個地區也面臨乾旱問題,水危機浮上檯面。事實上,國際上有一個位處乾燥地區,但節水有成的模範城市,那就是美國知名度假勝地、賭城「拉斯維加斯」。

拉斯維加斯位處美國內華達州,處在被沙漠和半沙漠地帶包圍的山谷地區,天氣乾燥、雨量很少,夏季相當酷熱,最高溫度可達攝氏50度,但每年還是有上千萬遊客,到這座國際知名賭場觀光度假。

根據外媒法新社報導,為符合內華達州最多只能使用科羅拉多河(Colorado River)總水量2%的限制,拉斯維加斯採行各項用水嚴厲措施,包括禁止鋪設草坪、限制游泳池大小等,這些限令產生效果,過去20年雖然拉斯維加斯人口激增一半以上,但在科羅拉多河水的使用量上,卻減少將近1/3。

南內華達州水務局發言人表示,拉斯維加斯表面上看起來很浪費又放縱,但事實上社區非常節水。報導指出,由於美國聯邦官員正考慮在美西各地採行強制限水措施,因此節水有成的拉斯維加斯頓時成為「節水明星」、「模範城市」,而這些節水有成的成績,要歸功於2000年初期,內華達州在面臨乾旱時,制定出一套嚴苛的法律,還有財政激勵和教育措施。

嚴苛措施包括,一大早就有「水巡邏」車輛值勤,查看社區住戶的撒水裝置有無損壞、水管有無破裂,違規就會被警告,屢犯者會受到懲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