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護民眾食用「即食熟食食品」的衛生安全,嘉義縣衛生局針對縣內各大超商、賣場、餐飲業展開抽驗,共48件產品,其中1件產品「桂花油醋雞肉沙拉」不符規定,檢出李斯特菌,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辦理。

嘉義衛生局說明,這次抽驗包括食品衛生標準、殺菌劑、防腐劑、漂白劑、甜味劑等項目,其中「桂花油醋雞肉沙拉」產品,衛生標準初抽不符規定,檢出「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陽性,經查產品來源在外縣市,已交由廠商所在縣市衛生局進行後續查辦。

衛生局指出,李斯特菌主要以食物為傳染媒介,此菌對環境適應性強,在冷藏室的4~10℃環境仍持續生長繁殖,需要加熱至72°C以上才可殺死,因此建議老人、免疫不全、抵抗力弱者等高風險族群,應避免食用低溫保存的即食品,例如:肉類加工品、生菜沙拉,以及未經殺菌程序的乳製品,若要食用,請在食用前充分加熱,預防吃下高風險食品。

嘉義縣衛生局長趙紋華呼籲,餐飲及食品販售業者,應落實衛生自主管理,製作販售場所應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操作人員調理前後要徹底洗淨雙手及器具,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以避免交叉污染,在調理牛肉、豬肉、禽肉等肉類產品時應徹底煮熟,且販售食品勿大量製作囤積,把關產品衛生安全。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