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A肝莓果」風波延燒。圖/台視新聞
好市多「A肝莓果」風波延燒。圖/台視新聞

美式賣場好市多爆發A肝莓果風暴,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爆料,有民眾3月健檢發現肝功能異常,後來看新聞想起有買好市多莓果,5月初去驗A肝發現陽性,已通報新北市衛生局。對此,新北市衛生局證實,複驗結果實驗室確認中。

好市多稱「沒吃莓果染A肝案例」 蘇一峰痛批

好市多爆出A肝莓果風暴,但業者發出的聲明一度提到,這些莓果產品已經在台灣賣了很久,在今年3月前,國內也沒有出現因為吃了莓果,導致感染A型肝炎的病例,呼籲大家不用恐慌。這卻引來醫師蘇一峰批評,質疑 「好市多在講什麼?敢不敢讓吃過的民眾自費驗A肝抗體?」

蘇一峰昨日更在臉書爆料,一名年輕男網友來訊稱,「3月中剛好去做健檢,發現肝指數到360,後聽到新聞好市多莓果有A肝病毒,4月底去驗肝指數變560,5月初去驗A肝發現陽性,檢驗診所星期五已通報新北市衛生局。」

新北衛生局對此證實,5月5日接獲醫療院院所通報,曾食用好市多莓果疑似A肝病例,個案有B肝病史,定期追蹤肝指數,並加驗A肝,複驗結果實驗室確認中。

衛生局提醒,民眾如食用該批水果,請自最後一次食用日次日起進行60天「自我健康監測」,留意自身健康狀況,期間如果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甚至是黃疸等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相關飲食史,以及時得到適切的診斷及治療。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