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賣場好市多爆發A肝莓果風暴,但業者發出的聲明一度提到,在今年3月之前,國內沒有人因食用莓果而感染A型肝炎的病例,要消費者不要恐慌。這樣的說法,引來胸腔科醫師蘇一峰痛斥,更質疑好市多敢不敢讓吃過冷凍莓果的人自費驗A肝抗體?

賣場聲明「沒吃莓果染A肝案例」 蘇一峰痛批

好市多爆出A肝莓果風暴,除了開專屬櫃檯協助退貨外,好市多也一再發出聲明,試圖安撫會員。

但有一則聲明提到,這些莓果產品已經在台灣賣了很久,在今年3月前,國內也沒有出現因為吃了莓果,導致感染A型肝炎的病例,呼籲大家不用恐慌。這卻引來醫師蘇一峰批評,質疑 「好市多在講什麼?敢不敢讓吃過的民眾自費驗A肝抗體?」

恐有潛藏案例 黃高彬:A肝9成不發病「沉默感染」

感染科醫師黃高彬分析,A型肝炎有9成左右都不會發病,屬於「沉默感染」,並不能排除有潛藏案例的可能性;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則說,由於潛伏期長,必須很詳細地去看最近一、兩個月內吃的食物,「疾管署可以去蒐集病例,比較公平地去說到底是不是跟某個食物有關,單方面地臆測說跟該食物無關,可能說得太早了一點。」

疾管署也點出,根據流行病學調查,40歲以下國人,有A肝抗體的比率比較低;也有民眾說,在得知好市多莓果驗出A肝病毒後,5月初去做檢驗,發現是陽性,目前已經通報衛生局。

針對進口蔬果 食藥署增19款農藥殘留標準

除了A肝莓果風暴,食藥署在今年2月針對進口蔬果,新增19款農藥殘留標準,原本是禁止驗出,現在則是放寬容許殘留量,最近打算再預告,開放日本草莓可以含有「氟尼胺」、「克凡派」等兩款我國禁用農藥的殘留量。

食藥署近期將預告開放,日本草莓可有兩款我國禁用的農藥殘留量。圖/台視新聞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認為,「就算是風險評估通過之後,政府還是應該要積極跟民眾解釋清楚,進行風險溝通,持續來把關抽驗。」

除了希望主管機關能公布評估放寬農藥的會議紀錄,讓消費者安心之外,醫師也特別提醒,買農產品回家時,一定要好好清洗,才能減少農藥殘留。

台北/魏于恬、張元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