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製愛國者防空系統戰功彪炳。圖/美聯社、路透社、CNN(資料畫面)
美製愛國者防空系統戰功彪炳。圖/美聯社、路透社、CNN(資料畫面)

烏克蘭上個月底才剛收到西方支援的愛國者防空飛彈,5月初就成功利用它攔截俄軍的「匕首」極音速飛彈,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過去宣稱匕首舉世無敵,如今被烏軍狠狠打臉。另外,俄羅斯一名主戰派作家,在烏東遭遇襲擊,導致司機死亡、作家身受重傷,俄國指控烏克蘭和美國是幕後黑手,但烏軍反控俄方自導自演。

普亭曾讚匕首飛彈舉世無敵 「神話」被打破

俄國聲稱匕首飛彈速度可達10馬赫,射程超過2000公里,不僅能搭載核彈頭,飛行時還能變換軌道,俄國總普亭宣稱匕首飛彈「舉世無敵」,但烏國空軍表示,烏軍4日晚間成功在基輔上空,用愛國者防空系統擋下匕首攻擊,創下史上首例,也打破它無法被攔截的神話。

烏國愛國者飛彈建功 一枚造價300萬美元

匕首飛彈在烏克蘭踢到鐵板,不過愛國者飛彈一枚造價300萬美元,超過台幣9億,烏克蘭手上的愛國者數量不多,美國和德國證實各有提供一套,荷蘭也有提供兩套,但實際數量外界不得而知,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上個月底受訪表示,不能透露數量,讓敵人去猜。

俄作家座車被炸翻1死1傷 莫斯科:美烏是凶手

與此同時,俄國主戰派作家普列平6日準備從烏東頓巴斯坐車回到俄國時,座車突然被炸翻,造成司機死亡,普列平身受重傷。俄國當局表示,嫌犯供稱自己是受到烏軍指使,美國也有責任,但烏方表示,一切都是俄方自導自演。

俄國主戰派作家普列平座車遭炸。圖/美聯社、路透社、CNN(資料畫面)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