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了嚇阻中國入侵台灣,把台積電當成談判籌碼,再度引起討論,美國眾議員莫頓近日在智庫研討會上提到,應該讓中國清楚知道,如果侵犯台灣就要炸毀台積電。這已經是美方第三度提出,但這樣的想法引起兩極討論,專家認為,就算台積電落入中國手中,沒有西方國家提供其他材料,中國也沒辦法生產,與破壞台積電沒有一定關聯。

兩岸開戰「炸台積電」當籌碼?專家:關聯性小

美方第三度提出,兩岸若開戰,把台積電當籌碼的想法,第一次是2021年,美國陸軍戰爭學院一篇嚇阻中國入侵台灣的專文中提到,第二次是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說,為了避免台積電落入中國手中,美國會選擇炸掉它;第三次是莫頓在近日提出「如果中國入侵台灣,我們就要炸掉台積電」。

假如台積電消失,將會給全球經濟帶來上兆美元的衝擊,有沒有必要做到這種程度?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分析,假設台積電落入中國手裡,美國只要截斷基台的維護設備,沒有西方和日本提供材料,也很難持續生產,這與破壞台積電關聯性是比較小。

美議員提引進「星鏈」 專家:增台通訊韌性

台灣避戰就需要備戰,軍備競賽自然不能輸,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打算比照烏克蘭,緊急授權價值5億美元的武器軍援台灣。

美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透露上次訪台與總統蔡英文的談話內容,當中提及防止中國切斷台灣通訊,星鏈系統的重要性。

蘇紫雲認為,星鏈低軌衛星在必要的時候,的確可以增加台灣對外通訊的韌性,當海纜故障或是被截斷時,可以持續保持對外通聯,他也指出,台灣的確有能力發展低軌衛星,包括馬斯克的衛星系統,很多都是採用台灣供應的零組件。

美方想方設法嚇阻中共,但不只台灣,全球都沒有失去台積電的本錢。

台北/呂欣玫、劉醇唯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