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A肝莓果風波持續延燒,連帶影響烘焙業。示意圖/台視新聞
好市多A肝莓果風波持續延燒,連帶影響烘焙業。示意圖/台視新聞

美式賣場好市多A肝莓果風暴延燒,正值母親節前夕,連烘焙業都受到波及,有業者坦言,相關口味的蛋糕訂單砍半,還有知名吐司店使用好市多藍莓,只能先將相關商品下架1個月。食藥署調查,目前約有1.4萬包遭A肝病毒汙染的藍莓流入市面,台北市法務局已經約談好市多總公司,要求負起全部賠償責任,好市多回應,目前正在研議中。

好市多莓果驗出A肝病毒 莓果蛋糕買氣低、烘焙店家急自清

美式賣場好市多販售的莓果、藍莓驗出A肝病毒,事件越演越烈,連帶影響烘焙業,正值母親節檔期,母親節蛋糕爆發退訂潮,有大型烘焙品牌表示,相關口味買氣近一週掉了將近四分之一,還有小型店家訂單直接砍半。

糕餅公會理事長周子良表示,有15%左右的莓果蛋糕會更換其他的產品,像是芋頭蛋糕、水果蛋糕,他也提到,草莓來源滿多,食材沒有問題店家才會採用,消費者不用太擔心。

部分烘焙業者澄清莓果來源,經過檢驗安全無虞,呼籲民眾別太過恐慌,像是台南知名的聖品法式手工甜點表示,收到好多客人私訊電話詢問草莓、藍莓、冷凍覆盆子來源,業者強調兩次不是好市多,並附上檢驗報告;知名蛋糕品牌85度C也回應,蛋糕並沒有使用冷凍莓果。

業者自清,沒有使用好市多冷凍莓果。圖/台視新聞

桃園評價非常高的豪秋吐司也受到牽連,業者發文指出,自煮藍莓醬是使用好市多冷凍藍莓,但A肝病毒加熱1分鐘就能被殺死,不過,即便熬煮超過2個小時,擔心消費者還是不放心,業者決定即日起先下架相關產品,預計暫停販售1個月。

豪秋吐司老闆Matt表示,如果消費者選購藍莓相關的製品,就會告知已經做預防性下架,他也感嘆,從疫情到前陣子蛋價問題,會發覺做生意其實很不容易。

約4.2萬名會員購買 賣場通知召回問題莓果

另外,好市多公告,冷凍藍莓有效期限到明年2月24日以及2月25日這兩批次,確定檢出A型肝炎病毒,主動通知召回,約有4.2萬名會員買到有問題莓果、藍莓。

根據食藥署最新調查,粗估有1萬4千多包遭汙染藍莓已經流入市面,北市法務局下令好市多應負起全額賠償責任,好市多回應,目前在積極研議中,將提供方案以回應相關團體及消費者。

台北/楊祥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