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中美洲瓜地馬拉海拔3763公尺的火山「火峰(Fuego)」於4日噴發,其噴發出來濃厚的火山灰雲,籠罩在瓜地馬拉首都附近的城鎮和農場上空。據了解,當局目前已經疏散了1000多人,並且關閉通往世界遺產安地卡(Antigua)的道路。

瓜地馬拉緊急事務處理署(Conred)指出,「火峰」噴出的火山灰柱,高達海拔6000多公尺,且火山碎屑流以極快的速度,沿著火山體側面流了下來。而瓜國民防官員柯西歐(Oscar Cossio)表示,火山腳下附近5個社區的1054位民眾已經疏散撤離,並遷到體育館避難,後續經估算,撤離人數可能會攀升。

瓜地馬拉國家減災協調中心指出,首都瓜地馬拉市位於火山東北方35公里處,並警告,天氣預報顯示將出現降雨,可能會形成土石流。

瓜地馬拉國家減災協調中心官員賈西亞(Rodolfo Garcia)估計,火山灰落下的區域內,約有13萬人口居住,並稱這些火山灰落下的範圍,最遠達到距離火山口100公里處。而4個鄰近城鎮,已經開放13個緊急庇護所,能夠收容約7600人。

「火峰」平均每4到5年噴發1次,於2018年噴發時,熔岩流沿著火山側邊傾瀉而下,摧毀了聖米格洛斯洛特斯村(San Miguel Los Lotes),造成215人死亡、約2百多人失蹤。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