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蔡清祥。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死刑存廢一直有很大爭議,目前三審定讞被判死刑者共有38人,卻一直都沒有執行,4日立委王鴻薇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中,質疑法務部拖延執行死刑,還當場痛批部長蔡清祥,「你不過是法務部長,又不是法律」,對此蔡清祥澄清,38名死囚都有聲請憲法訴訟,依法不得執行;法務部也發出新聞稿表示,待司法救濟程序終結,將依法執行。

王鴻薇4日質詢蔡清祥,我國已經3年未執行死刑,是否藉故拖延?質疑蔡清祥是支持廢除死刑,但蔡清祥回「我是個法律人,我依法行事」;王鴻薇就批評蔡清祥「你不過是法務部長,又不是法律」。

法務部4日深夜發出聲明,強調執行死刑「一向秉持依法審慎之態度,依照相關規定嚴謹審核,待司法救濟程序終結,將依法執行」。

法務部說明,至今已經5度發函給司法院,「函詢有關38位死刑犯聲請憲法訴訟之聲請理由、審理進度及有無為暫時處分停止執行之裁定等事由」,而目前38位死刑犯確有聲請憲法訴訟,因此按規在司法救濟程序終結前,法務部不得執行死刑,若司法救濟程序終結,將妥速辦理後續程序,絕不拖延。

另針對蔡清祥遭立委質疑「藉故拖延不執行」一事,法務部澄清,已多次向司法院再三確認,「38位死刑犯中並未有人經憲法法庭裁定全部不受理之情形」,為了避免外界質疑法務部依法行政之立場,特予說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