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加冕,維安採最高規格。圖/美聯社、路透社
英王加冕,維安採最高規格。圖/美聯社、路透社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6日即將正式加冕,這是英國70年來再一次舉行君主加冕大典,備受全球矚目,許多國家的領袖或政要也應邀出席,英國軍警單位幾個月來繃緊神經,把維安拉到最高層級;而加冕大典之後,還有3天的相關慶祝活動,估計總花費將上看新台幣100億,通通要由英國納稅人買單。

加冕倒數!警荷槍實彈警戒 西敏寺維安滴水不漏

英王查爾斯的加冕大典進入最後幾天倒數,民間歡欣鼓舞,但倫敦警方不敢鬆懈,全面提升警戒,除了荷槍實彈加強巡邏,白金漢宮和舉行加冕的西敏寺大教堂週邊,更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要確保一切維安滴水不漏,倫敦警署副助理署長阿德雷肯強調,維安行動非常縝密,7天內共動員29000人。

英王加冕大典前夕,最高規格維安。圖/美聯社、路透社

警方透露,出席英王加冕的各國領袖約100位,更有超過100萬群眾會湧入倫敦,政要出入動線和民眾人流管控等維安,經過好幾個月部署都大致底定,阿德雷肯表示,絕對不容許任何狀況或任何人企圖滋事干擾,一旦發生,必定快速處置。

加冕維安砸百億「全民買單」 反君主制團體不滿

依照英王加冕大典的流程規劃,在典禮結束後,還將舉行盛大晚宴和3天慶祝活動,總花費破台幣100億,其中維安預算就佔6成,通通由納稅人買單,引發英國反君主體制的團體不滿,反君主制組織「共和國」成員直言,君主制已陷入困境,最亮眼的女王已經不在了,大家的支持度和興趣都直直落。

反君主制團體抗議。圖/美聯社、路透社

反君主體制的團體已經放話,要趁英王加冕全球矚目之際,上街示威凸顯他們的訴求,但倫敦警方也重申,絕不容許任何滋事搗亂,一定嚴格執法驅離。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