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調漲,專家親授「開冷氣省錢妙招」。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電價調漲,專家親授「開冷氣省錢妙招」。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四月電價調漲後,夏月電價又將在六月開始計算,民眾想省電的話,專家建議選擇「一級能效」的家電,跟五級能效的相比,用電量可以減少34%。另外,像是開冷氣之前可以先開窗通風,或是拖地板降溫,店家也能透過加裝玻璃門或空氣簾,阻止冷氣外洩,預估一個夏天可以省下兩萬七千元電費。

「一級能效」直接省34%用電 開冷氣前開窗拖地

天氣一天比一天還要熱,要不要開冷氣?民眾常陷入天人交戰,因為涼快一時,等收到電費帳單,心也涼了一截。工研院綠能所推廣總監蘇娟儀表示,在一般家庭裡,冷氣在夏季用電量佔比高達47%。

像冷氣、冰箱這種耗能高的電器,選擇有一級能效標章的會比用五級能效的直接省下34%用電量,專家也透露,開冷氣前先把窗戶打開通風,或是拖地板降溫,再搭配循環扇,都是省電小撇步。蘇娟儀說,加裝空氣簾或玻璃門,讓冷氣不要外洩,大約可以省下兩萬七左右的電費。

7月用電高峰 台電祭「10億節電獎勵金」拚節能

台電預估,今年的用電量高峰會落在七月中下旬,最高將達到4100萬瓩,跟去年數據差不多;而去年整年,全台節能度數衝破18億度,等於是減少90萬噸碳排放,台電也發出超過10億元的節電獎勵金,今年節能目標力拚衝上20億度。

夏季用電高峰即將到來。圖/台視新聞

今年四月才漲過一次電價,夏月電價又即將在六月起跑,節能不只環保,也能替荷包省下不少開銷。

台北/林宸頡、蕭睿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