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克林姆林宮3日夜間遭到無人機攻擊。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俄國克林姆林宮3日夜間遭到無人機攻擊。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俄國克林姆林宮3日夜間遭到無人機攻擊,俄國指控,是烏克蘭意圖暗殺普亭(Vladimir Putin),遭烏克蘭否認。現在各種陰謀論滿天飛。有專家認為,可能是俄方自導自演,意在激化戰事;也有流亡海外的前俄國議員表示,這起攻擊是俄國境內的游擊隊策劃。

追無人機來源 克宮遇襲陰謀論滿天飛

象徵俄國權力核心的克林姆林宮遭到攻擊,讓俄國顏面盡失,新美國安全中心資深研究員本德特分析,如果烏克蘭的無人機真的有辦法長驅直入克林姆林宮,這凸顯了俄國空防跟電子戰有防衛漏洞問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資深研究員溫德曼也指出,克林姆林宮就是一座堡壘,如今遭受到空中攻擊,這讓俄國當局很難解釋。

不過,美國軍事分析師雷頓上校認為,「大約有6成的可能性是假旗行動」,可能是俄方自導自演,意在激化戰事。但有專家不這麼認為,里加自由大學教授奧列什金分析,從俄國輿論的角度來看,普亭已經不需要任何對烏戰爭的理由,甚至懷疑策動攻擊克里姆林宮的另有其人,恐怕是俄國國安單位間的內鬥。

而流亡海外的俄國前國會議員波諾馬廖夫則爆出,這是俄國境內的游擊隊所為,但他無法透露更多,因為他們還沒出來公開承認。

而不論這起攻擊背後的影武者是誰,許多專家都認為,莫斯科當局都會利用這起事件來凝聚國內士氣。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