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龍騰斷橋」曾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但斷橋結構持續惡化,縣府從去年展開加固工程,考量不傷及古蹟本體的前提下,替斷橋裝上支架,希望延長斷橋壽命,不過卻引發地方文史工作者的反彈,認為加固工程破壞美感。

天災摧殘 斷橋裂痕錯移、磚塊掉落急搶修

龍騰斷橋1907年完工,是日治時期海拔最高的鐵道橋,1935年被地震摧毀,921大地震再造成崩落,2003年被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隨著這幾十年來,地震、豪雨等天災不斷,橋墩出現裂痕錯移、磚塊掉落,縣府不得不進行搶修。

吊車巨臂吊起拱型鋼梁,鋼筋從橋面延伸至橋墩,替斷橋裝上支架,進行加固工程,卻被遊客嫌棄不美觀。遊客說,「這已經破壞原始古蹟的原來風貌,這是扣分,不像古蹟了」。

加固支架在斷橋中間非常明顯。圖/台視新聞

龍騰斷橋驚見鋼架挨轟 縣府:會噴漆塗裝

對此文觀局文資科長郭靜芳表示,這是防止斷橋大面積大體積崩落,危及附近用路人安全,所以才進行的加固工程。

縣府強調是為了遊客安全,決定搶修後,多次請來結構技師、建築師、文史工作者,討論後的權衡做法,未來鋼筋也會噴漆塗裝,融入古蹟樣貌,安全加固的同時,也盡可能不破壞美感。 

苗栗/陳柏璋、張興傑、王東山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