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持續擴散,且多種型別同時在社區流行,醫師警告,今年較特別的是容易引發重症的「腸病毒71型」和「腸病毒D68型」,罕見同一時間流行,可能會重複感染或同時感染,即便打了其中一種疫苗,仍有機會感染另一種型別。目前腸病毒71型和D68型的疫苗都還沒上市,最好的防範方式就是提醒孩子勤洗手,一旦感染應立即停班、停課,避免大規模傳播。

腸病毒多型齊發 1款疫苗僅針對1病毒有效

腸病毒疫情拉警報,導致近來多間托兒所、幼兒園緊急停班停課,但高峰還沒到,疾管署統計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醫人次破萬,估下週達到流行警戒閾值。

醫師提醒今年腸病毒疫情比往年更值得注意,因為腸病毒D68型以及腸病毒71型是容易併發重症的型別,今年罕見同時在社區內流行。台大兒醫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指出,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疫苗,如果將來打了腸病毒71型疫苗,只對腸病毒71型有效,不能對抗腸病毒D68型。

兒科醫師警告,今年多種型別腸病毒同時在社區流竄,可能會重複感染、甚至同時感染,光是今年3例重症,感染型別都不同,包含伊科病毒21型、腸病毒D68型,以及克沙奇A6型,嚴重的話恐引發腦炎、心肌炎和敗血症。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明,目前流行的腸病毒有很多不同的型別,像是D68或者是A16,感染其中一型的腸病毒,仍然有可能感染其他型別的腸病毒。

兒科醫師吳昌騰提醒,腸病毒併發重症有7個前兆,若孩童持續昏睡、嘔吐恐引發腦炎,心跳加速、血壓、血糖、白血球上升,恐為心肺功能衰竭的徵兆,必須立即就醫治療。

腸病毒併發重症的前兆。圖/台視新聞

2型腸病毒併發重症 醫籲若感染即停班課

黃立民表示,腸病毒71型一旦大流行,就會有重症及死亡個案出現,制止這個疫情傳播的方式就是把幼稚園的課停掉。醫師建議,孩童出現症狀應在家休息,平時也要提醒孩子勤洗手,避免腸病毒入侵。

台北/楊祥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