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編劇工會展開罷工行動。圖/路透社
好萊塢編劇工會展開罷工行動。圖/路透社

數千名好萊塢電視電影編劇,因與影視公司及串流平台業者無法就薪資和其他工作條件達成協議,2日展開大罷工,將導致多檔節目被迫停擺,原本預計在下半年推出的影集及電影,也可能延期。

串流平台興起 編劇要求提高「重播費」利潤

在紐約曼哈頓,一大群人舉牌抗議,他們是好萊塢的編劇。除了紐約,編劇工會也號召編劇們在洛杉磯展開罷工和示威。其中一名編劇柯琳(Colleen Werthmann)表示,「更好的待遇,更好的剩餘利潤,給編劇更大的空間、更好和更長的合約。」

這場勞資糾紛的起因是編劇要求更高報酬,以及從串流熱潮中獲得更多重播的利潤,但是製片商表示,經濟不景氣,不得不削減成本。

籲加強AI管理提高報酬 編劇工會:持續罷工

另外,AI快速崛起,片商利用AI從舊劇本生成新的劇本,編劇飯碗不保,要求加以規範。好萊塢編劇奧斯汀(Austin Curreri)指出,「將AI納入管理,因為AI現在是個大問題。」美國編劇工會首席談判代表艾倫表示,「我們提出合理建議,影視公司應將AI排除在電視電影劇本創作之外,不要試著讓AI取代編劇。」

對於好萊塢編劇展開罷工,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我們鼓勵勞資雙方以談判解決,我們始終都在密切注意。」編劇們則誓言,他們會持續抗爭下去,直到感受到資方的誠意。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