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5家軍火商組團訪台,重頭戲是出席3日舉行的國防產業論壇,訪台期間也拜會國防安全研究院、中科院等機構。外傳會與總統見面,不過總統府澄清,並沒有安排接見訪團,同時各界也關注,軍火商訪團此行是否來台「賣武器」?根據了解,訪團是來台選擇合作的供應商,因應「去中化」浪潮,希望台灣能提供關鍵的零組件,甚至討論合作生產的可能性。

關注台灣防衛戰略 美25軍火商訪國防部交流

今(2)天上午九點,載滿美國軍火商訪團成員的遊覽車開進國防安全研究院和台灣的學者們,針對目前面臨的安全威脅、印太區域現況等議題,廣泛討論。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表示,「美國是膽敢銷售給台灣武器,不怕得罪中國的國家,這是個大前提,目前來講就F-16戰機、愛國者飛彈還有無人機的部分,這個是他們三個比較大的項目之一。」

美國25家軍火商組團來台。圖/台視新聞

包含宇航環境公司、美台商會和AIT在列,共25家軍火商組團來台,這是2019年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期間拜會國防部、中科院等機構,也將和無人機業者會談,在5月3日公開出席「台美防務產業論壇」,各界關注此行難道是來台賣武器的嗎?

此次是自2019年以來規模最大的軍火商訪台。圖/台視新聞

但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認為,「有好有壞,那好的部分,其實他可以加速,我們的武器系統升級跟提升,那壞處的話可能是我們相關的機密,可能會被美國廠商所知道。」

「去中化」趨勢! 軍火商來台疑討論合作可能性

專家分析,美方是想確認台灣的技術程度,在「去中化」的框架之下,進一步討論合作可能性。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強調,「來到台灣不是來賣武器的。」

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也說,「與其說他們是來推銷,其實他可能更像是來訪商,包括這些重要關鍵零組件,未來如何供應,他們甚至在討論說,那有沒有機會可以合作生產。」

軍火商來台疑討論合作可能性。圖/台視新聞

傳蔡總統見軍火商? 總統府駁「沒有安排會見」

軍火商大陣仗來台,難免被貼上「軍火鯊魚」的標籤,不過府方強調,蔡總統沒有安排接見訪團,雙方互動台灣也並非只能「採購」,更有可能成為供應鏈的重要一環。

台北/林宸頡、蕭睿陞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