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圖/非凡新聞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圖/非凡新聞

鴻海代工的電動皮卡新創公司「Lordstown」面臨破產危機。由於股價長期低於每股1美元,被交易所通知違反投資協議,消息一出,週一股價下跌23.29%。不過Lordstown表示,違約指控毫無根據,更強調鴻海不能終止協議,否則就是違約;對此,鴻海發出聲明,強烈反對Lordstown指控鴻海違約,後續願意繼續協商,達成雙方都有利的結果。

「鴻海若退出恐破產」 Lordstown一度跌近47%

鴻海代工的「Lordstown」電動皮卡經歷零件出包風波,不久前才剛宣布恢復量產交車,現在出現更大營運危機。由於股價長期低於每股1美元,被納斯達克交易所通知違反當初鴻海的投資協議,Lordstown發布監管文件指出,今年4月21日收到鴻海信件,表示如果違約行為30天內沒有修正,將終止投資協議。

對此,Lordstown認為,這項違約指控毫無根據,也強調鴻海不能終止協議,否則就是違約,如果鴻海退出投資或找不到其他融資管道,Lordstown可能面臨破產危機,造成週一盤中股價暴跌將近47%,後續跌幅收斂,終場下跌23.29%,盤後續跌收在0.3819美元。

Lordstown指控鴻海違約。圖/非凡新聞

YAHOO財經主播表示,Lordstown表示將被剝奪營運所需要的關鍵資金,而Lordstown現在面臨破產威脅,在第四季就虧損了一億美元,盼股東們的關注可以幫助提振股價、拯救營運。

Lordstown股價長期低於1美元 鴻海要求改善

對此,鴻海發布聲明表示,日前正式發出信件要求對方必須解決違反協議問題,強烈反對關於Lordstown指控鴻海方面有違約情況,鴻海理解對方正在評估改善方案,後續依舊願意繼續協商,達成雙方都能接受且有利結果。鴻海即將在5月11日舉辦法說會,預期Lordstown協議事件將成為焦點之一。

鴻海聲明未違反協議。圖/非凡新聞

近期多家電動車新創營運前景堪憂,另一家亞馬遜投資的「Rivian」其股價比IPO時暴跌93%,分析師紛紛調降評等。

外國汽車部落客說,分析師預估Rivian需要籌資約40億美元,為後續到2025年增長目標提供資金,分析師表示在資金問題解決之前,Rivian會持續在帳面價值交易,外界猜測Rivian正在尋找新的供應商,盼能幫助生產。

Rivian期望擴大電動車市場,不過分析師認為,新創車廠缺乏規模性生產的成本優勢,未來恐怕面臨更大的競爭挑戰。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