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空軍向美方採購66架F-16V戰機,首批原訂今年初就能交機。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我國空軍向美方採購66架F-16V戰機,首批原訂今年初就能交機。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日前空軍向美方採購66架F-16V戰機,首批原訂今年初就能交機,如今確定跳票。有消息傳出,首批交機恐怕得延遲到2025年中以後。

F-16V交機延宕付款照舊 藍批台灣被當「盤子」

台灣向美軍購買的F-16V戰機出現狀況,空軍採購66架F-16V戰機首批原訂今年初交機,但時程確定delay,恐怕得延遲到2025年中以後首批才能交機,就怕會影響到2026年66架F-16V全數交機的目標。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痛批,「價格他定、日期他定,我們就這樣簽約了,到時候再延,沒有任何的處罰條款,怎麼全世界有這麼好的盤子。」不過,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緩頰表示,全世界百工百業都受到疫情衝擊和影響,軍工業自然也不例外,而所有付款也都必須照節點來進行,並不會有被當「盤子」的情形。

美國防承包商訪台 鄭文燦:不是來賣武器

美國國防承包商參訪晉陞太空公司。圖/台視新聞

而美國25家國防承包商昨天抵台,首站參訪苗栗的晉陞太空公司,2日又馬不停蹄拜會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美台商業會會長韓儒伯表示,「我們將持續在這裡,持續與台灣保持友好關係,尋求未來更多發展的可能性。」

不過,軍火商浩浩蕩蕩來台交流,也被外界質疑是談合作還是軍購?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2)天受訪被問到時強調,美國國防承包商來台灣不是來賣武器的,而是選擇合作的供應廠商,是選商和尋商的。

台北/許芷瑄、李明鴻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