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將禁一次性電子菸。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澳洲將禁一次性電子菸。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澳洲衛生部長馬克‧巴特勒(Mark Butler)今(2)天宣布,澳洲政府將禁止非處方的「娛樂性電子菸」,同時提出許多電子菸的新規範,這也是澳洲10多年來對菸草業最強力的打擊,試圖阻止青少年吸食電子菸的比例急速增長。

澳洲嚴厲禁菸 衛生部長阻年輕人對尼古丁依賴

澳洲的禁煙法是全球最嚴厲的國家之一,2012年就曾執行「素面菸盒包裝」,要求統一單調的包裝銷售,且課徵菸草重稅,因此在澳洲買菸非常貴,然而菸草公司在政策推出後,轉而提供一次性的「娛樂性電子菸」,添加各種不同口味,在年輕人中廣為流傳。

巴特勒提到,青少年、年輕人使用電子菸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三倍,甚至在小學也越來越普遍,顯現新一代對尼古丁的依賴,讓澳洲政府在菸草控制政策構成重大威脅,雖然目前在澳州購買尼古丁電子煙需要處方,但邊境執法不嚴和非法市場繁榮,很容易在便利店和其他商店就買到。

僅可透過處方購買電子菸 澳州提48億預算禁菸 

因此巴特勒表示,政府目標有5大項,包含「停止進口非處方電子菸」,並「提高電子菸的最低質量標準」,包含限制口味、顏色和其他成分,「外包裝要做成藥品類」、「限制尼古丁含量」,更要「禁止所有一次性電子菸」,全面讓電子菸僅限於幫助吸菸者戒菸,如果想要買到電子菸,僅可透過處方購買。

根據數據統計,18到24歲的澳洲人中,約有22%使用過一次性電子菸或電子菸設備,政府預計將於下周公布聯邦預算,其中包括提出2.34億澳元(約48億台幣),用於保護澳洲人免受菸草和電子菸產品造成的傷害。

※吸菸有害健康※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