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因涉及洗錢案,遭判刑1年定讞並面臨解職,11日將到地檢署報到。為此,他的父親、前總統陳水扁今(2)日下午走上凱道,針對褫奪參政權違憲議題首次請願。

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將在11日下午發監服刑,他被控協助母親吳淑珍隱匿南港展覽館弊案、龍潭購地弊案不法所得,還透過海外帳戶洗錢,日前被依《洗錢防制法》判刑1年定讞,並面臨解職,將在11日報到。

其實陳致中早在2011年8月,就曾因《偽證罪》被判刑3個月,喪失高雄市議員資格,當年他無法易科罰金,改服勞役,免於入監命運;這次再因案被判刑1年,但由於是他3任議員任內,第2度被解職,依法不得易科罰金,也不能申請勞役,一定要入監服勞。

面對兒子得吃牢犯一年,陳致中父親陳水扁昨(1)日就在臉書上預告,將在今天下午將向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4大黨團,親自提出生平第一次的請願,引發討論。

因為陳前總統現在還是保外就醫的情況,中監曾發出四不原則約束,包括「不上台、不演講、不講政治、不接受媒體採訪」。而這回他要上街頭,為兒子請願,台中監獄副典獄長黃勝雄說,目前中監還在了解狀況,將派員到凱道了解,若有違反保外就醫規定,將後續議處。

陳水扁受訪時指出,阿扁重返凱道,行使這輩子第一次的請願權,作為保外就醫的受刑人,也享有《憲法》保障的權利,昨天也特別向監方做報告,今天有此行程,「剛才正式呈遞請願書,除了書面的內容外,也針對請願的事由做以下的補充」。

陳水扁補充,蔡英文總統已經沒有兼任民進黨黨主席,因此沒有所謂的政黨利益等考量,蔡總統已經兩任第7年的任期,也沒有要連任的問題,所以以總統的高度,她可以聽進意見。

陳水扁指出,《洗錢防制法》是在2005年三讀通過的法案,也是阿扁任內所通過的《洗錢防制法》,自己非常清楚,是為了因應世界潮流,有這樣預防洗錢的法案,也得到世界很好的口碑。

陳水扁說,許多不同犯罪的態樣,全都放進《洗錢防制法》,為了防制洗錢,不是為了防制參選,而現在有人誤用,不管是緩刑還是易科罰金,今後一律不得參選,完全誤會當初立法的宗旨,「我是過來人,有必要跟蔡英文做補充報告」。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