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燃料庫被炸,濃煙直竄天際。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克里米亞燃料庫被炸,濃煙直竄天際。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俄羅斯占領的克里米亞一處燃料庫在4月29日被炸,烏克蘭情報部門如今暗示,這是為了報復前一天俄軍轟炸烏克蘭中部的一棟公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更揚言,不論能否及時獲得西方的戰機支援,都會在未來數週到數個月內展開反攻,奪回俄軍在烏東及烏南的占領地。

而此時,在烏東巴赫姆特跟烏軍交戰的俄國華格納傭兵集團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預期,烏軍最遲將在5月中旬發動反攻,坦言到時將成為俄國的一場悲劇。

沒獲支援F-16也要打! 澤倫斯基揚言將反攻

上個月底烏克蘭中部城市烏曼一棟公寓遭俄軍空襲,罹難者葬禮在上個月30日舉行。而在烏曼遇襲隔天,俄羅斯占領的克里米亞一處燃料庫被炸,烏方情報部門暗示,這就是對俄軍空襲烏曼的報復。澤倫斯基揚言「我們了解到不能拖延(反攻),因此我們將在獲得F-16戰機前就展開反攻」。

烏曼一棟公寓遇襲。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烏軍摩拳擦掌,不論能否及時獲得西方戰機支援,都準備在未來數週到數個月內向烏東及烏南展開大反攻。上個月30日,俄羅斯西部邊境的布揚斯克州,就有村落遭烏方砲擊,4人喪命,但這時俄國內部卻鬧不合。

抱怨俄軍不給足夠彈藥 傭兵恐撤離巴赫姆特

俄國華格納傭兵持續在巴赫姆特與烏軍僵持不下,普里格津強調彈藥補給嚴重不足,只拿到2%的彈藥用來守住巴赫姆特,外媒指出,這明顯是指控俄羅斯國防部高層。華格納傭兵也預期烏軍將在5月中旬反攻,坦言到時將成為俄國的一場悲劇。

另外,天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透露,梵蒂岡正在執行秘密和平任務,試圖透過溝通結束烏俄戰爭。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