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大火將提鑑定報告。圖/台視新聞
調查局大火將提鑑定報告。圖/台視新聞

位於新北市的法務部調查局廉政大樓,上個月24日深夜發生火警,雖然火勢在15分鐘內撲滅,但一樓的資通安全處偵辦科辦公室仍嚴重損毀,由於調查局是重要情報機構,存有大量機密文件,起火原因引發各界揣測,對此調查局特別到立法院報告說明,表示初步調查沒有發現有「外力介入」或「人為縱火」,法務部長蔡清祥也強調,即便有資料毀損,但在外勤處站都有正本,因此沒有問題。

調查局火災 副局長:「電器因素」未發現縱火

猛烈火勢從一樓冒出黑煙、直竄天際,4月24日法務部調查局廉政大樓發生火警,起火點就在一樓資通安全處電腦偵辦科辦公室,作為國內情治重鎮,存有大量機密文件,在野黨立委批評案情不單純。

消防署副署長簡萬瑤表示,初步鑑定是電器因素,第一個就是超載,但破損也有可能,長期輾壓或是說一些老鼠,都不排除有任何的可能性。

調查局初步調查,懷疑是電線走火,起火場域沒發現人為侵入或是境外勢力破壞,但多少機密文件被燒毀,調查局說沒有國安資料遺失。

機密資料恐遭火噬毀?蔡清祥:均有備份備援

調查局副局長黃義村指出,真正的偵辦單位是在外勤單位,局本部並沒有存在所謂機密的資料,有的話也只是副本做審查之用。

而蔡清祥被問到資料不見,案子是否無法查下去,他表示應該不會,因為調查局都非常嚴格控管所有資料,所以有備援的話很快就能正常運作。究竟是單純電線走火還是另有內情,相關單位預計在案發後15日內提出鑑定報告,一次說清。

台北/楊沛緰、李明鴻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