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新任總統貝尼亞(中)。圖/路透社
巴拉圭新任總統貝尼亞(中)。圖/路透社

巴拉圭總統大選挺台派執政黨候選人「貝尼亞」確定勝出,暫時解除台巴斷交危機,由於在野黨候選人「阿列格雷」投票前民調領先,更多次放話,當選就要和中國建交,外界也將這次選舉視為與台灣建交的一大公投,駐巴國大使第一時間已代表蔡總統與賴副總統,表達祝賀,但朝野立委認為,中國持續掠奪台灣邦交國的野心不變,仍不可掉以輕心。

巴拉圭挺台執政黨大勝 蔡英文、賴清德致賀

支持者激動歡呼,巴拉圭總統大選開票結果出爐,執政黨候選人「貝尼亞」最終以近43%得票率獲得勝利,遙遙領先在野黨對手「阿列格雷」,也讓台巴邦交吃下定心丸。

貝尼亞贏過阿列格雷。圖/翻攝自YouTube@FRANCE 24 Espanol

駐巴大使館立刻發布祝賀貼文,更秀出兩國國旗,第一時間也轉達蔡總統和賴副總統的賀電,因為「阿列格雷」在投票前民調領先,多次放話要轉向跟中國建交,「貝尼亞」則為挺台派,選前就承諾將捍衛與台灣的歷史關係,因此這回巴拉圭大選,也被視為「台巴邦交大型公投」。

巴拉圭新任總統貝尼亞。圖/台視新聞

「中國大撒幣圍堵台灣」 立委:不可掉以輕心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認為,基本上友台派勝選是好消息,但是他仍要奉勸外交部,動員所有力量把巴拉圭的邦交留下來。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以中共在國際,透過大撒幣的方式圍堵台灣,在巴拉圭產生這樣子的裂縫,中國一定會予以利誘。

中國仍對我方邦交國虎視眈眈,尤其巴拉圭又是南美洲最後一塊拼圖,巴國內部也有部分親中勢力,仍有不少隱憂。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僅表示,台灣對於巴拉圭人民展現成熟民主素養,順利完成本次大選深感敬佩。斷交危機稍稍解除,巴拉圭人民用選票,決定要與台灣繼續做朋友。

台北/黃品寧、楊岳達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