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趨緩,指揮中心也正式解編,但有醫師提醒,接下來癌症的確診率可能會上升,因為新冠疫情爆發後,許多民眾不敢到醫院檢查,導致癌症病變的篩檢量減少,以4大癌症的篩檢狀況來看,過去3年來就少了200多萬人次,推估可能有2.7萬人無法及時篩出癌症與癌病變。

疫情期間4大癌症篩檢率 大降逾百萬人次

趁著51連假,有不少民眾到醫院做健康檢查,監測身體狀況,但其實過去3年疫情期間,癌症病變的篩減量大幅減少,接下來癌症的確診率可能會開始增加。

台安醫院外科部主任糠榮誠指出,「最近發現疫情解封之後,病人就至少增加了2成到3成,甚至發現癌症的比例也有增加到2成左右,本來是早期一、二期,你拖2、3年,可能變成第三期、第四期。」

根據國健署統計,4大癌症包含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跟口腔癌,2019年疫情前篩檢量超過500萬人次,但隨著新冠疫情延燒,到了 2021年,篩檢量更是少了110萬人次,直到去年疫情趨緩,篩檢量才稍微回升。

4大癌症篩檢服務量。圖/台視新聞

疫情影響癌症篩檢降 估2.7萬人未及時篩出

其中口腔癌篩檢受新冠疫情影響最大,疫情期間篩檢率最低跌到剩5成,去年才增加到8成;如果根據2019年的統計數據推估,疫情3年間,4種癌症的篩減量少了200多萬人次,恐怕就有大約2.7萬人沒有及時篩出癌症與癌病變。

疫情期間,癌症篩檢人數降。圖/台視新聞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因為乳房X光攝影會造成這個疼痛,所以乳房的篩檢率是最有待加強的。」

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定期篩檢外,癌症康復者也要按時追蹤,避免延遲治療,留下遺憾。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