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國王5/6將舉行加冕大典。圖/路透社(資料畫面)
查爾斯國王5/6將舉行加冕大典。圖/路透社(資料畫面)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儀式將於5月6日舉行,坎特伯利大主教(Archbishop of Canterbury)威爾比(Justin Welby)透露關於加冕儀式的細節,指出原先傳統的「同儕的敬意」儀式將改為「人民的敬意」,且將首次以威爾斯語唸祈禱文、唱聖歌,女性主教也將是首次參與儀式。

威爾比表示,這次的儀式將反映「當代社會多樣性的新元素」,不同信仰的代表都將與會,包含佛教徒、印度教徒、穆斯林等,也是第一次將有女主教出席,並使用威爾斯語、蘇格蘭蓋爾語、愛爾蘭蓋爾語,以及英語演唱讚美詩和祈禱文。

這些來自不同宗教的代表在加冕典禮當天,會比英格蘭教會的神職人員更早進入西敏寺(Wesrminster Abbey),即典禮所在地,查爾斯三世也會在典禮的尾聲接受這些代表的祝福。

威爾比也宣布,在加冕後進行的、過去由貴族跪在國王面前宣誓對其效忠的儀式「同儕的敬意」(Homage of Peers)將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人民的敬意」(Homage of People),將原先為貴族的對象改成人民,號召奉英國國王為國家元首的人民,一同對國王宣誓效忠。

加冕儀式上的誓詞將是「我發誓,我將真誠地效忠國王陛下,以及你法源依據上的繼承人、繼任者。願上帝保佑我」。

威爾比指出,「我祈禱,所有參與這場加冕儀式的人,無論他們是否有信仰,都能領略古老的智慧、新的希望,了解箇中的啟發和喜悅」。

另外,伊莉莎白女王(Queen Elizabeth)於1937年受膏的儀式,王后卡蜜拉(Camilla)將沿用,讓大主教為她塗聖膏,戴上王后的戒指、握住王后的十字權杖,且卡蜜拉將不會在屏風後方受膏。據報導稱,往例而言,王后將穿上受膏禮服進行受膏儀式,受膏完將穿上加冕王袍。

而查爾斯三世將在加冕儀式結束後,乘坐金馬車前往倫敦街頭遊行。其他信仰團體的代表也將在此致詞。

至於當天的著裝,白金漢宮表示,查爾斯三世會分別穿上,2件其祖父喬治六世(George VI)在1937年加冕時所穿的國袍,卡蜜拉則有1件是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的服裝,另1件為新設計。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