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示意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教宗方濟各。示意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日前結束為期3天的匈牙利訪問,特別探望了在當地的烏克蘭難民,並感謝匈牙利政府接收難民的行為。在回程的專機上,方濟各30日受訪表示,梵諦岡正參與一項試圖終結烏俄戰爭的和平任務,教廷也準備協助將被帶到俄羅斯的兒童返回烏克蘭。

據《路透社》報導,方濟各在機上向記者透露,梵諦岡正參與一項終結烏俄戰爭的和平計畫,但拒絕說明更多細節,「這項任務正在進行中,但還沒將之公諸於世。只要它被公開,我就會詳談這件事」。

方濟各也說「我認為和平都是透過開放的管道促成的,關閉這些管道從來不可能實現和平,這不容易」。

至於方濟各此行訪問匈牙利探望了烏克蘭難民,是否會願意協助遣返被帶到俄羅斯的烏克蘭兒童,方濟各表示,「教廷樂意採取行動,因為這是對的事,就是這樣」。

另外,方濟各也分享了他訪問匈牙利的細節,提到有和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匈牙利總主教希拉里昂(Metropolitan (bishop) Hilarion)討論烏克蘭情勢。方濟各指出,大家都對「和平之路」感興趣。

其實方濟各就曾表示,他有意訪問基輔和莫斯科,執行和平任務,並希望能擔任基輔和莫斯科之間的調解者,不過他的計畫目前尚無進展。

而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27日至梵諦岡與方濟各會面時,就有在會談中討論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所提出的「和平方案」,烏方也邀請方濟各訪問基輔。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