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來自澳洲、曾就讀淡江大學華語班的男大生,疑似因為誤食老鼠藥,導致命危。國外媒體報導,這名大學生艾力克斯,一年前到淡江大學當交換生,家屬認為他在4月初誤食老鼠藥,因為語言差異延誤正確治療,最終導致器官衰竭、呼吸困難,被送進加護病房,目前仍命危在搶救當中。但為何會誤食老鼠藥,男大生的家人受訪時懷疑,是街頭小吃引起;國內其他醫師則認為,就算誤食老鼠藥,劑量也不應該多到會有如此嚴重的後果。

疑點重重!誤食老鼠藥 家屬:語言不通延誤治療

為了解決鼠患,有些人會在家中角落擺放老鼠藥,不過現在卻發生疑似有學生誤食老鼠藥。根據澳洲媒體報導,來台灣淡江大學就讀華語班的24歲澳洲學生艾力克斯,4月初在住處起床發現,床上都是血,並且持續好幾天,疑似因為誤食老鼠藥,也就是抗凝血劑「華法林」。

雖然他持續就醫,但因為語言不通延誤治療,導致器官受損、呼吸衰竭、意識不清和貧血,被送進加護病房治療。對此,艾力克斯的家人質疑,是台灣的路邊攤小吃害命。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指出,如果是路邊攤小吃,除非他把調味料跟老鼠藥搞混了,但這情況下基本上可能也會有其他顧客有吃到;那假如只發生在他身上,可能還要細查,到底他食入的原因是為什麼。

家屬發起募款返澳治療 醫:能救回來在台就能救

艾力克斯的家人在網路平台發起募款,想用醫療專機送他回澳洲治療,不過,台大醫院醫師李建璋則認為,一般就算誤食劑量,也不會多到這麼嚴重,不排除有其他因素。

台灣小吃害誤食老鼠藥? 警方未接獲報案

另外,淡江大學表示,艾力克斯已經於2月14日離開台灣,後續學校不知道他何時返回台灣。淡江大學主秘劉艾華指出,若其有需要本校協助的地方,校方當然會全力以赴給予必要的幫忙,也希望艾力克斯能度過難關,繼續在台灣求學。

北市衛生局食藥科說,若醫師發現患者疑似是食品中毒,就會於24小時內通報地方衛生局啟動調查,不過至今衛生局尚未接獲類似的案件通報。是否真的為誤食老鼠藥害命,還有待調查釐清。

台北/劉芝宇、林益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