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販售的「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被驗出A肝病毒,目前已經售出超過1.7萬公斤,消息曝光後引發高度關注。有醫師指出,急性A肝的症狀,其實和一般感冒非常像,雖然大部分的人感染A肝都能痊癒,但醫師提醒,要是罹患A肝,如果又同時有黃疸症狀,可能會引發「猛爆性肝炎」,致死率高達8成。

A肝病毒+黃疸症狀 醫:猛爆性肝炎致死率高達80%

美式賣場一款「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先是在美國驗出A肝病毒,在國內也檢出A型肝炎病毒陽性,目前有超過1.7萬公斤的問題產品已經售出。

但其實感染A肝一開始都會發燒、倦怠、嘔吐、肚子不舒服,症狀跟得了感冒非常相似,很容易被混淆。雖然大部分的人在感染A肝後,都能痊癒,但要是年輕人罹患A肝又有黃疸症狀,恐怕還會轉變成「猛爆性肝炎」,死亡率高達80%。

新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朱光恩指出,肝臟開始衰竭的症狀出來,就是所謂的黃疸。北市聯醫忠孝院區胃腸肝膽消化內科醫師陳昶宇則表示,大部分的人都可以自然漸進痊癒,而且會產生永久性的抗體,但是會有少部分的人,呈現不可逆的狀況,就是所謂的猛爆性肝炎,可能會需要換肝,甚至之後有可能會死亡。

非吃該綜合莓必發病 醫:潛伏期約2週至2月

由於現在還沒有可以快速消滅A肝病毒的藥物,得靠補充熱量、水份等支持性療法度過難關。

衛生署也提醒,如果有買到這批冷凍莓果的民眾,千萬不要再吃,但如果已經吃下肚的話,要記得在最後一次吃過冷凍莓的隔天開始,進行60天的自我健康監測,或者也可以就醫評估,是否要自費接種2劑A型肝炎疫苗。

朱光恩表示,並不是說吃了這個綜合莓,就一定會發病這個病毒,體內潛伏期大約是2個禮拜到2個月,應該要有2個月自我監控健康的機制。

身上出現皮膚、黏膜、眼白部位變黃的黃疸症狀,就要特別小心,一定要立刻就醫。

台北-高雄/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