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燈號」連5個月藍燈 王美花:全球高通膨、升息影響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台視新聞

國發會昨(27)日公布2023年3月景氣燈號,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1分,與2月相比增加1分,但是燈號已經連續5個月,亮起「景氣低迷」藍燈。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8)日出席中小企業轉型說明會,由於景氣持續低迷,希望經濟部能幫助產業走出困境。

經濟部今日於五股工業區舉行中小企業轉型說明會,為幫助中小型企業,王美花表示,確實目前來講,全球國際景氣還沒看到很明顯復甦的跡象,也是因為全球高通膨、升息等等因素影響,希望下半年可以慢慢回升,「經濟部還是會觀察全球的狀況,企業界目前確實面臨較多高庫存,很需要國際的復甦」。

王美花認為下半年景氣有機會復甦,而在場有很多商圈及製造業指出,景氣對他們的衝擊較大,因為外銷市場減少,但是由於國內內需還是不錯,目前還是可以持平,在政府幫助下,疫後經濟振興及恢復希望能幫助到企業。

3月景氣概況。圖/國發會提供

根據經濟部公布最新當前經濟情勢概況顯示,台灣近10年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達3.2%,優於南韓的2.6%。我國GDP擴增速度大於南韓,加上韓元貶值幅度較大,使得2022年台灣人均GDP來到3萬2811美元,再度超越南韓的3萬2237美元。

王美花對此表示,台灣與南韓之間一直都存在著競爭關係,對台灣來說,需不斷進行技術方面的突破,以及全球佈局,台灣成績優於南韓的其中一個原因在於匯率,台灣仍需持續努力提升技術與經濟加值。

責任編輯/殷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