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元將率團前往日內瓦,爭取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薛瑞元將率團前往日內瓦,爭取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2023年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還未收到邀請函,為了爭取參加WHA,衛福部長薛瑞元將親自率團前往,他也在26日投書美媒《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強調台灣參與可以使世界更健康、永續及平等。

薛瑞元以「後疫情時代永續衛生發展:台灣能幫忙」為題投書《外交家》,他指出,隨著新冠肺炎邁入第4個年頭,疫情趨緩,大多數國家取消邊境管制措施,全球衛生治理已從應對疫情轉向疫後復甦。

薛瑞元舉出台灣的防疫成就,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台灣以完善的公共醫療體系、訓練有素的防疫人員,以及流行病學監測、調查和分析系統,有效地減緩病毒傳播,台灣的防疫應對模式包括先期部署和快速反應機制,而民眾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遵守防疫規定、接種疫苗等,對台灣防疫成功起了關鍵作用。

薛瑞元表示,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8個會員國和新加坡相比,台灣新冠肺炎確診率和死亡率排名第6,至少接種一劑新冠疫苗的覆蓋率排名第4,接種追加劑排名第3。

去年WHO提出未來5年的5個優先項目,當中促進健康是首要工作,薛瑞元指出,台灣在1995年建立全民健保制度,政府持續提供疾病預防及健康照護服務,讓各年齡層人民都能享有健康權益。

然而,自2017年以來,台灣就沒有被邀請參加WHA,如今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如何強化全球公衛體系的討論正在加速,薛瑞元認為,台灣不應該被遺漏,台灣能幫忙,台灣的參與將使世界更健康、永續及平等。

薛瑞元呼籲,支持讓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並支持台灣完整參與WHO的會議、機制和活動,一起落實WHO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本著永續發展目標的精神,任何國家都不應被遺漏,尤其是對全球公衛有重大貢獻的台灣。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