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俄羅斯總統普亭。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26日進行烏俄開戰以來的首次通話,澤倫斯基期盼中國發揮影響力,為和平開創新的契機。習近平也在通話中承諾,將派遣特別代表前往烏克蘭,並稱對話談判是唯一可行的出路。而俄羅斯外交部表達對中烏通話的看法,批評基輔當局拒絕以政治、外交手段和莫斯科對話,是破壞和平倡議。

澤倫斯基表示,他和習近平進行長時間且相當理性的對話,「這類對話通常被視為『可以開創新的契機』,現在有機會為烏克蘭和中國關係注入新的活力,我們也有機會運用中國的政治影響力,強化建立和平的原則、規則。烏克蘭和中國就如多數國家一樣,都關心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而中國媒體透露,習近平承諾將派遣特別代表前往烏克蘭,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與各方進行深入溝通。據媒體報導,習近平表示,「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方願與烏方,把兩國互利合作向前推進」。

習近平強調,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也不是當事方。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既不會隔岸觀火,也不會拱火澆油,更不做趁機牟利的事,並強調,中方所作所為光明正大,對話談判是唯一可行的出路。

不過對於中國與烏克蘭通話,俄羅斯則指責烏克蘭是「破壞和平倡議」,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烏克蘭當局和他們的西方支持者已經表明,烏克蘭得以破壞倡議。

《法新社》指出,莫斯科當局表示,俄羅斯樂見中國願意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努力進行談判,但俄羅斯批評,基輔當局拒絕以政治、外交手段解決問題,是破壞和平倡議。

俄羅斯外交部稱,烏克蘭曾經拒絕俄羅斯的最後通牒,澤倫斯基也斬釘截鐵地表示「不會和俄羅斯總統普亭談判」,更刻意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即歸還所有俄羅斯佔領的領土,並指在俄羅斯執行「特別軍事行動」後,烏克蘭突然就拒絕了2022年春季的和平協議草案。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