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已超過3年,台灣即將在5月1日把新冠肺炎降級為第四類傳染病,負責抗疫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會在同日解編。今(27)日指揮中心最終場記者會,前指揮官陳時中到場參加,他說,重回這裡覺得百感交集,也有很多遺憾,他和指揮中心同仁一起打過很多仗,如今終於迎來疫後新生活。

2020年1月20日,疾管署成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年1月23日,指揮中心提升至二級開設,由陳時中擔任指揮官,長達900多天,直到2022年7月18日陳時中正式卸任。

期間陳時中曾登上寶瓶星號向乘客廣播「我們可以回家了」、到機棚迎接武漢包機返台的國人、在機場迎接各國援助台灣的新冠疫苗,他也曾在記者會落淚,讓民眾為之動容;然而,陳時中同樣因不少防疫決策遭受質疑,包含放寬機組員檢疫「3+11」、採購疫苗爭議、快篩之亂等。

首批武漢包機返台其中一名台商確診,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落淚。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日下午指揮中心舉辦最終場記者會,邀請陳時中參加,重回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說,回到這個場地感觸很深,在這裡他和大家站在一起、打了很多仗、度過很多艱辛的時候。

他談到,雖然開記者會看似很輕鬆,其實背後包含很多的決策,決策中有痛苦、有辛酸,但是這些都代表指揮中心對人民的負責,參考專家及行政團隊的意見共同做出來的決定,一步一步往前走。

「今天站在這裡還是覺得非常百感交集」,陳時中感性地說,一方面在疫情期間不免有很多遺憾,雖然指揮中心這麼努力,盡量避免傷亡,有些仍避免不了,「但這些都漸漸過去了,我們現在正要迎來疫後新生活」。

陳時中提醒,未來疫情只會多不會少,大家還是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未來行政上如何做得更完整,是之後大家共同要思考的問題。

陳時中表示,疫情期間他有時思考,在疾病上,環境是最重要因素,對於環境保護不更加努力,疫情就會更多,在邁入疫後新生活的時刻,陳時中期許大家共同努力,更努力做好環境保護,減少病毒對人類的危害。

陳時中出席最終場指揮中心記者會。圖/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