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蘇格蘭天空罕見出現綠色、紫色極光。圖/美聯社
英國蘇格蘭天空罕見出現綠色、紫色極光。圖/美聯社

日前外太空出現「太陽海嘯」現象,在地球上引發特大的「地磁暴」,而這場「太陽海嘯」造成太陽的日冕物質拋射,23日夜晚到24日凌晨,各國相繼引發大範圍極光,不但出現罕見的紫色極光,平常難得有極光的美國和英國30多個城市都有人親眼目睹,非常驚艷,連日本也加入觀測,並預測明後年北海道也有機會看得到極光。

大範圍極光現蹤!極光傳播道低緯度 北海道明後年有機會看到

英國蘇格蘭24日清晨天空罕見出現綠色極光,但更多的是紫色極光從上方重疊綻放,而在英格蘭南端,民眾更明顯看到以紫色調為主的極光,在夜空絢爛閃耀,日本極地研究所教授片岡龍峰指出,因為太陽磁暴現象,地球的磁場全球都受擾動,極光才能傳播到比平時低緯度的地方。

英國蘇格蘭罕見出現綠色、紫色極光。圖/美聯社

學者表示,日前發生「太陽海嘯」,許多原本沒有極光的中緯度國家也能罕見目擊,專家預測太陽活動還會持續增加,2024到2025年北海道也有機會看到極光。

美加「極光大爆發」 新疆罕見粉紫色極光、紐國紫橘色極光

美國和加拿大各地多達數十個城市,24日凌晨也出現極光大爆發,美國北部多地都看得到。

美國和加拿大24日也出現極光大爆發。圖/美聯社

美國懷俄明州和明尼蘇達州等地,都有人看到多彩繽紛的極光,由於平常罕見,民眾很興奮紛紛拍照或拍影片在網路分享,美國民眾表示,突然間一切光線在天空舞動,感覺非常奇幻。

另外中國新疆也爆發罕見的粉紫色極光,南半球的紐西蘭也有人PO出紫色、橘色和綠色交織舞動的南極光影像,一同欣賞讚嘆這場天文盛宴。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