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星艦首次發射失敗,但已獲取下次發射的重要數據。/畫面攝自AP
SpaceX星艦首次發射失敗,但已獲取下次發射的重要數據。/畫面攝自AP
  • 星艦推進火箭未順利分離爆炸,NASA對登月仍然充滿信心
  • 星艦發射系統首飛雖不完美,但載人計畫時間表只會提前
  • 星艦交通圈一小時直達全球各地,邁向星際文明不是夢想

4月20日,全球聚焦美國SpaceX位於德州波卡契卡的星際基地,史上威力最強的太空火箭,發射當下掀起巨大煙塵,在歡呼聲中飛向高空。萬眾矚目的SpaceX星艦完全體,首次離開地表,但第一節超級重型推進火箭,33具猛禽發動機顯然沒有全數運作。雖然帶著星艦太空船加速升空,但發射後約3分鐘,面臨重大考驗。分秒都是關鍵,推進火箭遲遲沒有和星艦分離,開始在30多公里高空翻滾。就在轉播人員說話同時,星艦化為一團火球,地面控制中心仍然響起如雷掌聲。創辦人馬斯克面不改色,反應冷靜,顯然對星艦首飛做好了期待管理。

星艦未順利分離爆炸 NASA對登月仍然充滿信心

星艦上下兩節沒有順利分離,開始在空中失控,迫使自毀系統啟動,在升空後約4分鐘爆炸,馬斯克在推文中祝賀團隊,並表示已經為幾個月後的下一次試飛學到很多課題,美國航太總署NASA署長尼爾森,也對持續參與登月計畫的SpaceX充滿信心。原本計畫是讓推進火箭脫離後,返回德州外海垂直墜海,星艦飛船則繼續靠著6具發動機,部分繞行地球約1.5小時後,墜入美國夏威夷北部海域。完整的星艦發射系統首飛雖然不完美,但SpaceX強調,星艦載人計畫的時間表只會提前。

星艦一小時直達全球各地 邁向星際文明不是夢想

SpaceX曾經提出,要以最高時速達2萬7千公里的星艦,進行全球點對點載客服務,締造全球一小時交通圈。除了載客,星艦設計一次可載400枚星鏈衛星,星艦有機會加速SpaceX星鏈的建置。不過馬斯克的長遠計畫,是協助人類社會演變成星際文明,幾年前就不諱言,已經為地球末日做了最壞打算。使用可重複發射,承載量又高的星艦,在地球與其他星球之間,進行人類甚至其他物種的大挪移,不再只是科幻片情節。 2019年以來,SpaceX多次分階段測試星艦原型機,從失敗當中學習,為太空探索以及整體人類社會發展,創造新的可能。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