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祕密警察在美國遭到逮捕,他們被控充當中國政府代理人以及妨礙司法。/畫面攝自AP
中國祕密警察在美國遭到逮捕,他們被控充當中國政府代理人以及妨礙司法。/畫面攝自AP
  • 曼哈頓唐人街長樂公會前會長,曾於紐約帶隊抗議蔡總統
  • 人權團體保護衛士揭發海外警察站,中國外交部完全撇清
  • 美國司法單位起訴中國公安部34人,美中關係越來越緊張

媒體緊追不捨,他就是涉嫌在紐約成立祕密警察局的中國海外僑領盧建旺,庭訊結束後,法官諭令交保候傳。遭到逮捕的,是61歲的長樂公會前會長盧建旺,以及59歲的秘書長陳金平,他們被控充當中國政府代理人以及妨礙司法,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以判處25年徒刑。紐約曼哈頓,熙來攘往的唐人街,就在一棟不起眼的建築內,裏面有美國長樂公會,也是福建同鄉會的所在,表面上說是幫華裔人士取得駕照,實際上卻是中國公安部的分支機構。

曼哈頓長樂公會前會長 紐約帶隊抗議蔡總統

去年就有記者前去探訪,不過長樂公會卻託詞不接受採訪,然而前年9月長樂公會自已發布的影片,卻自稱他們在海外創設了警僑服務站,事件引發美國FBI關切,在去年10月搜索了他們的辦公室,並且沒收了盧建旺跟陳金平的手機。不過令人驚訝的是,蔡總統過境訪問紐約時,盧建旺還拿五星旗帶隊抗議,是否因此惹火了FBI逮捕二人不得而知,祕密警察局的事件也因此爆發。

保護衛士揭海外警察站 中國外交部完全撇清

西班牙人權團體「保護衛士」去年9月首次發布報告,揭露中國在海外設立的「祕密警察站」。從此之後,中國的祕密警察局在歐洲陸續遭到揭發,包括荷蘭、義大利以及英國蘇格蘭跟加拿大都嚴厲表示不允許中國非法活動。根據保護衛士的資料,日本也有兩個祕密警察局,其中有一個就在東京。不過,中國外交部卻把事情撇得一乾二淨。

美國司法單位起訴34人 美中關係越來越緊張

除了遭到逮捕的二人,美國司法部還另外起訴了中國公安部34人,他們涉嫌組建「912特別項目工作組」,在社群網站上創建假帳號,除了進行大外宣,還不斷騷擾逼迫異議份子。盧建旺就追蹤騷擾在加州的中國異議人士,美國媒體接獲的情資顯示,中國政府在線上會議軟體公司Zoom派有特工,而且能駭進異議份子的會議。自從2月分的中國間諜氣球事件後,美中關係已經越來越緊張。中國公安部在美國違法活動,事件開始延燒,中共長臂管轄到海外,打壓異議份子,已經引發全世界的反彈。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