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台視新聞

前總統馬英九將前往希臘參加「德爾菲經濟論壇」,但官網先前竟擅自將馬英九頭銜改為「台北前領袖」。對此,外交部已立即訓令外館表達抗議、要求更正,也呼籲馬前總統在名銜未獲更正前,應審慎評估是否出席該論壇相關活動。而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6)日表示,這對馬總統來說是很大考驗,並稱絕大部分的人,都會因為頭銜被屢改而取消演講。

針對馬英九遭質疑被矮化、馬英九辦公室認為是蔡政府無能,陳建仁上午視察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受訪時對此表示,馬總統是中華民國的前任總統,代表著國家尊嚴與主權,「我想主辦單位邀請他,用不適當的名稱稱呼他,對他是極大的不禮貌及不尊重」。

陳建仁認為,這對馬總統來說是很大考驗,「每個人看到此主辦單位對他名稱改來改去,絕大部分的人都會因此取消演講」。

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今訪台 陳建仁:團結一起更堅強

而美國2024總統參選人、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將抵台訪問,是否將與蔡總統同台?以及波頓昨日稱中對台威脅,應視同對南韓的威脅,喊話韓日美台集體組成自衛小組,院長怎麼看?

陳建仁指出,「歡迎與我們理念相同的國際人士,來訪問台灣,也對台灣的國家安全及區域穩定,提供寶貴意見,相信相關單位會對他的行程做最好的安排」,而台灣面對中國的脅迫,實際上國安會、國防部都隨時掌握著相關狀況,且有做超前部署因應。

陳建仁說,樂意看到理念相同的國家,跟台灣在防衛上互相合作,能夠遏止威權的脅迫;並強調,如果能團結在一起,就會更堅強,「與理念相同國家共同維護台海安全、印太地區穩定和平,是所有自由民主的國家所樂見的」。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